南瓜

随心。

看到个帖子,就随便说说。
同人本以及周边这种东西,如果毫无利润可言,自然不会有“傻多速圈”或者“什么红出什么打一枪换个地方”这样的事情。
虽然想挣钱的心态无可厚非,但是同人作为本就打着擦边球的产物,大多数人还是保有“因为爱”的想法,见到有些本子的价格和内容完全不成正比的,难免吐槽。
并且我认为,并非只有买了的人才有资格对此进行评论。作为商品,不买也可以谈论其性价比不是吗?

但是如果把出本或者周边就定义为圈钱那也未免太可笑了……并非是说“作者画手都是学生或者工作党,业余时间很辛苦”——毕竟写文画画有时也是为了满足自己,而是写画本就是一种劳动付出,以脑力劳动以及实际成品(本、周边)收取相应的回报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至于出无料小料还是普通本子,那完全是作者的自由。我见过出成本约50一本的超厚无料,也见过还做了很赞工艺的小料,都挺让人佩服的。毕竟,那贴上的不仅是自己的时间和劳动,还有印刷成本这样实打实的资金付出。
作者愿意出,那对受众来说自然是高兴的,不愿意,也没理由抨击别人“上一本无料这本就卖这么贵”吧?
而对作者来说,把出本(非无料)当作“对读者的回报”这种事情也有点奇怪……毕竟是商品,对买卖双方而言,应该是一个平衡的立场。对大多数读者来说,福利是文图,而不是卖本。
对读者来说,你可以不买本,但觉得作者就应该无条件免费付出的,还是洗洗睡吧。许多文手画手在这方面花费的精力,我觉得远远超出卖本的钱。
读者不欠作者的,作者也不欠读者的。喜欢才写画,喜欢才看,喜欢才买。
这样的话,大概也能避免陷入什么怪圈吧XD


评论
热度(5)

© 南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