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

随心。

看到一句话:“我在lofter上最佩服两种人:不加任何标签作品热度也能上百的人;即使无人问津也坚持写作的人。前者实力不需炒作,后者前进不需掌声。”
这句话热度很高,但本身就存在问题:虽然热度上百并不困难,但以lofter的搜索方式,如果没有前期粉丝积累,文章是无法被他人发现的。那前期如何积累粉丝?还是需要通过作品加tag寻觅同好的方式。带粉丝空降的除外。至于后者,如果是以“希望被大家发现”的方式po文,那长期无人问津的话,此刻需要的不是闷头往下写,而是自省自纠。
在那句话的评论里看到不少吐槽,比如“lofter上写原创的氛围不好没人看”。
其实这与文关联不大,更多的是与lofter的定位有关。
早期的博客们,更多的是起到一个记录的作用,是一个在朋友这一小范围的圈子里的公开笔记本。而自微博后,“分享”越发成为自媒体时代在平台上po出作品的主要目的。
lofter的很多设置和微博也是同样:tag、你可能感兴趣的人,等等。因而我相信,lofter的标签设置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分享。但同时,它不是一个文学网站,不是一个专门看文的地方。写原创并不是如评论所言,因为比同人要显得高端有思想而让大家没耐心,之所以关注的人少,是因为它在这里不容易被发现。在这里,寻找同好比吸引读者要来得容易得多。况且,同人本就比原创多了人设上的束缚,在同人里写出一篇好文,并不比原创简单。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是相当喜欢lofter的这种方式的:如果我只想记录生活并不想让太多人知晓,那我不打任何tag自然不会有人注意,只要告诉个别想要告知的朋友就好;如果我希望把文字、图片等等分享出去,那就打上符合主题的tag,使它被他人简便搜索到。两个主页,就可以轻松满足不同的要求。
圈子冷热、标签乱打、冷圈无人问津热圈混乱无比……这些都是人或者圈子的问题,与平台无关。
写一篇文,首先要满足自我的要求和审美,才谈得上让别人喜欢甚至满意。冷圈cp乐此不疲地产出,那是因为爱,写之前自然会有心理准备;热圈混乱无比,那是因为基数太大,自然鱼龙混杂。只有真的放下心来,把目光从这些事上挪开,才能真正地能称得上创作吧,否则,都是投机。当然,如果志不在此,投机也并不是坏事。
各有所好嘛,相互尊重就好。

可是还是想打个商量……咱老老实实地在作品下再打cptag行不行?自拍啊风景啊吐槽啊占位啊废话啊这些无关痛痒的就别耽误你我时间了行不行?

评论(4)
热度(148)

© 南瓜 | Powered by LOFTER